close

發現懷孕時,胚胎大概才四周又多幾天大,那幾天只覺得非常容易累,好像睡再多也不夠

下班後整個人只覺得懶洋洋的不太想動,後來才知道這就是懷孕的徵兆之一

那時心裡還想:懷孕好像也只是累累的麻~對生活沒太大影響啊((殊不知厲害的還在後面吶))

過了幾天,一邁入第五週後情況就急轉直下

第五週,只要坐著、蹲著或躺著時起身或是變換動作太快,眼前馬上一片黑,有種幾乎要暈倒的感覺

雖然孕前我本來就有點眩暈的毛病,但是懷孕後症狀變本加厲,只要變換動作太快就馬上暈,

伴隨而來的還有孕吐,懷孕前期大概很多孕婦都有孕吐的問題,

孕吐又分為想吐&真的吐,而我是屬於想吐但是沒有一次真的吐出來過

眩暈+想吐讓我時時刻刻都處在暈車的狀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還因為這樣破例跟公司請了第一次病假

後來噁心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一開始只有在空腹的時候或是吃太飽的時候會有點輕微想吐

第六週時演變成對味道極度敏感,輕微想吐變成極度噁心想吐,

每次下班一回家一進到客廳如果聞到煮飯的味道馬上一陣作嘔

甚至連曾經很愛的食物也不再喜歡了

紅蘿蔔的味道讓我噁心、洗面乳的味道、牙膏的味道還有同事的香水味都讓我想吐到極點

記得有一次煮了一大鍋紅燒牛肉麵,想說胃口這麼差,來點台灣味應該可以解救一下

一開始吃時不覺得味道噁心,但吃完一碗後開始非常想吐,直到現在一想到牛肉麵的味道還是會覺得噁心,列為拒絕往來戶!

還有最讓孕婦最受不了的大魔王大概就是香煙莫屬,煙味可以立即觸發噁心的開關

倒霉的是我們的隔壁鄰居會抽煙,煙味透過牆壁滲透過來導致就算他們沒在抽煙我還是聞得到

孕婦的鼻子靈敏到像緝毒犬一樣,有時候連鄰居在一樓抽煙我都聞得到(我家住三樓)

有一次被隔壁鄰居的煙味熏到非常想吐,企圖逃到陽台想說呼吸點新鮮空氣

結果發現二樓鄰居在陽台抽煙,煙味當然也隨風飄上樓...這是要我一個孕婦躲去哪兒啊啊啊...

但當我以為最難過的大概就是這時候吧,結果更慘的還在後頭...

 

從第七週開始,食量驟減,每餐都只吃得下一小撮的份量,大概是盛湯的勺子一勺再多一點

翰森開玩笑說看我的食物擺盤很像來到米其林餐廳,因為盤子好大一個但是分量都只有一小撮

這讓最愛吃美食的我感到人生很絕望,而且也開始非常想念台灣的小吃和媽媽做的食物,

但是孕婦在這裡都吃不到,人生還能不絕望嗎(跌坐)

因為吃進去的東西太少,體力也下降到最低點,勉強撐著身體去上班,同事也說我看起來糟透了(當時同事都還不知道我懷孕)

 

除了氣色很差,情緒也降到最低點,變得非常敏感+情緒化

有一天跟翰森聊天說到我最近身體好不舒服已經好幾天都無法煮飯,都是你煮飯你洗碗你買菜

覺得自己都沒分攤到家事感到歹勢,居然說著說著我就哭了

還有一天因為極度不舒服躺在沙發上發呆,因為陳翰森打電動沒理我,所以就默默流淚

我本來真的不是這樣的人~都是懷孕時的荷爾蒙害我變成多愁善感的愛哭鬼啊

偶爾跟他起口角也可以三秒掉淚,向來個性強硬的我變成一個說哭就哭得敏感女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總而言之,懷孕讓我都不是本來的我了啊!

 

初期雖然身體不適,但因為丹麥這裡第一次的產檢是在第十週左右跟你的家醫約時間,

所以在這之前我一直安慰自己,現在身體這麼不舒服代表寶寶真的在我的肚子裡,所以我才會有這些反應吧

即便每天都虛弱得不得了還是覺得寶寶你就盡量折磨媽媽吧!媽媽受得了的(咬牙)

大約第十週左右終於跟家醫見了面,本以為家醫會再幫我驗孕一次,不過他說市售驗孕棒準確率很高

我驗了三隻都是positive就一定是懷孕了,大概跟我交代說要補充葉酸,三個月後鐵劑鈣片也可以考慮一起吃

還有告訴我預產期大概會是哪時候這樣,以防萬一我還是問了一些有沒有哪些禁忌食,

他說想吃什麼就吃,能吃得下就吃,咖啡生魚片冰品也都可以,任何食物只要不要過量都沒問題

當時處在極度不舒服的狀態,也真的是能吃得下什麼就吃,管他高熱量還是太辣太鹹,一律都給我吃!

但胃口還是不見起色,反倒是翰森常常要幫我吃我剩下的所以肥了XDDD

 

大概懷孕八週左右我先自費去了私人診所照初期超音波

因為在丹麥,整個孕期中免費的超音波只會有兩次,一次是12週的頸部透明帶

另一次是20周左右的misdannelsesskanning類似台灣的高層次超音波(但我個人覺得沒台灣照的仔細)

因為我實在太想知道胎兒有沒有好好的,又不想等到12週的超音波,所以決定自費先去照超音波看看寶寶,

自費也不貴,花五百克朗可以讓我知道寶寶真的待在我的肚子裡我覺得很值得

 IMG_1267  

 

也是在那一天第一次看到我們的寶寶還有聽到他的心跳聲   咚咚咚咚像一台火車開過的聲音,真的是史上最美妙的聲音啊(媽媽愛心眼)

知道寶寶一切都好覺得內心很滿足,有一個小人兒住在我的肚子裡欸,實在是太奇妙了

準爸爸陳翰森從知道我懷孕以來本來都很淡定,那天之後默默跟我說他想要大肆買嬰兒服飾

根本就還不知道性別,瘋狂爸爸無誤XDD

 

知道自己懷孕後只先跟我的家人和兩個最要好的閨蜜分享,

翰森那邊的家人都還沒說,一方面是想說等去看了醫生後在報備、而且本來想等到七月底婆婆生日時再給他一個驚喜

但確定有心跳後覺得也該跟公婆報備了,選了一天剛好公婆邀請我們去一間港邊餐廳吃大餐慶祝婆婆正式退休,

席間我拿出一張卡片以寶寶的角度寫給farfar, farmor(爺爺、奶奶)

媳婦在卡片中打著寶寶名義寫說:既然奶奶退休了,相信以後我爸媽想出去玩的時候,奶奶是不會介意照顧我幾天的吧(肘推奶奶)

婆婆狂笑不止回說當然可以,但是天天送來我可不要喔!((題外話:這裡的公婆&阿公阿罵即使退休也都很忙,沒人想當保姆啊))

總之公婆很高興的開酒慶祝這個好消息,連一向感情很內斂的森姐都開心的勾著我的手說實在太棒了,

蠻難得見到她如此開心的模樣(因為通常他表情都蠻欠揍的XD)

不過後來他問我說:如果是女兒要不要也跟我叫一樣的名字時,我忍不住回她:你做夢!!

 

第九週~第十二週大概維持一樣,每天都很虛弱,連騎腳踏車上班都顯得吃力

因為肚子裡有另一個心跳,我的心臟負荷變大了所以一點點運動都讓我氣喘吁吁

第九週時就先跟公司報備懷孕的事情,因為持續的眩暈+噁心實在太不舒服,不得已又請了兩次病假,每次還都兩三天,

尤其本來一直都是強壯如牛的我居然破天荒請了幾次病假,同事們跟主管都覺得太離奇紛紛揣測我到底是什麼病,

這樣再隱瞞下去也不是辦法,乾脆告知實情這樣也省得人家誤會我是懶惰不上班

主管跟同事都很體諒,也說如果上班中臨時感到不適就去休息沒關係,千萬不要逞強

這讓懷孕初期情緒敏感的孕婦感到窩心的想哭啊啊

 

第十一周去醫院抽血,為了下週的頸部透明帶做準備

第十二周去了醫院照頸部透明帶,照超音波時寶寶很不配合的採倒立姿勢,jordemoder(助產士)請我把屁股抬高大力搖個幾下,希望寶寶可以變成躺姿,

後來還去上了廁所走動了一下,又抬了好幾次屁股也搖了好幾次,可是調皮的寶寶說不躺就是不躺,後來乾脆改成趴姿,才勉勉強強測出頸部厚度

綜合母血跟頸部厚度寶寶的唐氏症機率屬安全範圍但是不算低風險

jordemoder說在安全範圍內就不會安排你做進一步檢查,當下覺得沒什麼,不過後來跟身邊幾位朋友聊到機率的事情

發現跟別人相比我的機率真的算蠻高的,那時候有點擔心是不是要安排自費坐羊穿比較保險,

不過丹麥是一個超級講究自然的國家,對他們來說,安全就是安全,進一步檢查都是多餘的

即便你想自費在醫院做羊穿也不見得會讓你做,想做要自己去找私人診所

後來跟翰森慎重討論過這個問題後,還是決定不做後續檢查

想想,還是對我們的寶寶懷著信心,相信他或她一定是健康強壯的維京台灣之子或女!!

 

就這樣渾渾噩噩的度過了兩個月,每天都在想說滿三個月應該就會好多了吧

但是一直到逼近三個月的第11周還是不見起色,每天還是虛弱得很

因為身體的不適導致情緒也很低潮,但又很怕這樣負面的情緒會影響肚中的寶寶

所以去上班的途中會摸摸肚子跟寶寶說:媽媽身體不舒服所以心情有點不好,但絕對不是因為你的關係

爸爸媽媽阿公阿罵爺爺奶奶都很愛你也都很期待你的到來,所以你要健健康康的在媽媽肚子裡長大噢!

但也不忘跟他商量看看是否可以少折磨我一點,媽媽只求讓我至少可以吃得下東西啊

結果他當然是沒在理我的XDDD  因為後來還是持續噁心頭暈+沒食慾一直到快16週才漸漸好轉

 

也因為食慾大減,體重在前四個半月幾乎沒啥太大變化,一直都在正負一公斤左右,

但是肚子常常脹氣所以看起來蠻大的(還有一部分是本來的小腹)

IMG_0752  

現在回想起來,初期這段日子雖然非常痛苦,說身心都飽受摧殘一點都不誇張

卻在一發現懷孕後沒多久就徹底愛上這個住在我肚子裡最熟悉的陌生人

就連被她/他折磨到不成人樣也還是甘之如飴

這大概就是那個義無反顧又傻傻的母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