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每年都要回台灣省親一次的外籍新娘,任何人事物都阻止不了我回台的計劃,所以在兒子出生後自然也是馬上規劃行程

兩次單獨帶兒子回台的經驗告訴我,帶嫩嬰比帶老嬰輕鬆十倍有

只是嫩嬰需要準備的東西比老嬰多,老嬰的活動力比嫩嬰多好幾倍

這篇統整我這兩次的心得,分為兩部分:嫩嬰(未滿六個月)/老嬰(滿一歲),送給需要帶小孩飛長途飛機的馬麻們

IMG_2122  
  

 

『嫩嬰—未滿六個月』

第一次帶兒子回台灣時他還未滿三個月,當時他的作息還沒有非常穩定,不過這時候的嬰兒不是吃就是睡,所以我也不是太擔心

我們搭阿聯酋回台灣,哥本哈根飛杜拜的飛機很空,旁邊還有個空位可以讓我放東西實在方便好多

起飛時餵奶,等飛機升到一定高度後架了睡籃兒子就睡了

當時我算是全母奶,不過為了以防萬一,我還是準備了幾包配方奶即時包(已調配好的鋁箔包配方奶)

在杜拜轉機時需要等四個多小時,想找個哺乳室居然都找不到,去櫃台詢問後她說要搭機場快捷去另一個航廈才有

我前面背著小孩、後面一個大後背包、手提一個袋子再加上我的奶跟我的兒可等不了再次的舟車勞頓阿阿阿阿

所以當機立斷直接去樓上的過境旅館大廳沙發區餵奶,好險半夜時間大廳都沒有人,我可以安靜無打擾的親餵

餵完奶老闆心情好了,就放他在沙發上活動手腳,我也可以暫時喘息一下

杜拜飛台北的飛機全滿,兒子在這段航程也比較鬧,因為飛機上冷氣很強,他的鼻子不太舒服

加上螢幕很亮,他的睡眠一直被亮光干擾所以有小哭了幾次,但時間都不長也不大聲就是了

飛了將近十小時終於到台灣,準備下機時被很多乘客稱讚他是個乖寶寶,他們都沒被吵到(為娘感到鬆了一口氣)

回程台北—杜拜—哥本哈根,兒子已經快六個月,所以也不再是可以一直乖乖躺著的寶寶,不過有陳翰森陪同我整個輕鬆很多吶

不用再像去程一樣幾乎都沒什麼睡到+精神緊繃,結果回到台灣立刻病倒一個月,歪歪

接著...嫩嬰搭長途飛機攻略的#重點來了

食:

六個月內主食還是奶,餵母奶是最輕鬆,人在奶就在

餵配方奶的寶寶,最好多準備一至兩份以防萬一囉

奶瓶我準備兩隻,然後再帶一支熱水保溫瓶,出門在外消毒奶瓶就不要太計較了,我都是熱水沖一沖就好

回程我有多準備副食品(一根香蕉),兒子也吃了大半條(用寶寶湯匙餵食,所以要準備一隻湯匙)

衣:

我兒當時是個一天大多次便&很會吐奶的孩子,尤其喜歡邊喝奶邊大便,一便就是整個背都是

為此我多準備了兩套寶寶衣物和一件我自己的上衣,圍兜兜也多備了兩條

建議媽媽們至少要準備一套寶寶換洗衣物上機以防萬一

這階段的小寶寶需要比較多尿布,所以我準備了十片帶上機,包含轉機四小時多的航程,最後我是用了八片

機上空調較冷,建議穿長袖長褲+襪子,我還有幫兒子戴了帽子,寧願多準備也不要他冷到

 

住:

嫩嬰搭機可以睡睡籃,睡籃我會先鋪一條機上毯子才不會太硬

我還會帶他平常睡覺蓋的毯子或是安撫巾讓他聞味道,不過我兒當時也不太玩安撫巾,是媽媽自己帶心安的

 

行:

本來想帶我的stokke戰車回台,想說轉機時可以用,結果在哥本哈根check in時被告知杜拜機場不能用自己的推車(因為他們有提供免費嬰兒推車),建議大家先查好可不可以帶自己的推車唷,我後來就只帶了背巾一路背回去,轉機時真的很想哭,因為好重好累啊啊啊

在飛機上為了怕寶寶耳朵不舒服,起飛降落時可以給寶寶喝奶或是吸奶嘴都會有幫助,不過要算準餵奶時機,差不多是飛機開始在跑道上前進時再開始

我去程有點太早開始餵,結果還沒起飛就快喝光,只好馬上抽出來請他先等等

PDYT5592  

 

『滿一歲的嬰兒』

第二次回台時兒子已經滿一歲了,雖然還不會自己走,但是非常熱愛扶著東西走動+爬行,簡單來說就是很不好對付阿(抱頭)

出發前就已經知道這次絕不會像上次那樣輕鬆,加上我這次來回都是單獨帶他,所以事前爬了超級多文章

大家主要都是說要帶寶寶愛玩的玩具&盡量在上機前讓他累

不過這次去程是歐洲時間的大白天,也就是兒子精力最旺盛的時間點

所以我抱著“反正飛機會一直往前飛,終究是會到目的地”的精神踏上旅程,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我沒在怕的啦(其實出發前根本超抖)

其實本來是想找夜航的班機,可是居然都沒有,只有下午出發的(阿聯酋),但獨自帶一個活動力十足的嬰兒轉機四個多小時的挑戰實在太大了

後來看來看去決定坐華航,時間短+票價便宜,來回我跟兒子不到三萬台幣,去程在維也納轉機,回程在法蘭克福轉機

這次早早買了Recaro easylife輕量推車想說可以轉機用,結果哥本哈根機場還是不讓我用自己的推車啦~吼唷!

根據sas空服員告訴我是因為安全考量因素,不過好險機場內隨地都有免費推車可以用,免去我手廢掉的危機

飛機是一大早七點的,三點起床後簡單梳洗、作最後行李確認就出發

兒子雖然沒睡飽但是也沒哭鬧,去機場的路上感覺他很想睡但是一直好奇地看窗外,可能是想說大清早的你們兩個要帶我去哪啊?

到機場後跟先省簡單道別,並讓他跟兒子第一百八十六次依依不捨道別後終於進入安檢區

每次過安檢都是最麻煩的時候,所有液體、電子用品、外套有時候甚至鞋子都要拿下來過機器掃描

所以打包媽媽包時一定要有條不紊.建議把液體類(乾洗手、屁屁膏、寶寶水果泥(pouch)用透明夾鏈袋裝好,電子用品、水壺和裝液體的夾鏈袋放在一打開包包就可以拿取的地方

過安檢時我是先讓兒子站著扶著我的腿,然後把所有東西拿出來檢查,過安檢後也是同樣方法把所有東西放回去!

結束後離登機還有近一小時的時間,買了早餐後就去登機門stand by了,順便讓嬰兒放電

IMG_3255  

以前安檢後都會悠哉逛免稅商店,不過帶小孩有太多不可預測的事情,寧願提早到登機口也不要匆忙誤事呀

餵飽兒子、換過尿布後再讓他放電一下就差不多時間可以登機囉

兒子按照慣例起飛後沒多久就睡了,一路睡到快降落才醒算是很幫忙

在維也納轉機時遇到好幾個台灣旅遊團,在候機時跟兒子玩得很開心,我也賺到時間可以休息一下

接著又是登機,在維也納受到地勤很大的幫忙,登機後華航的空服員立刻前來協助我,真的揪甘心

然後兒子再度是起飛沒多久就睡了,養到一個作息規律的孩子媽媽真的是太感恩了阿

IMG_3263  

 

接下來是帶老嬰搭機的#重點來了

食:

兒子現在都是喝配方奶,不過他一天只喝晚上睡前那一餐,所以其實我只需準備一份奶粉,不過以防萬一我還是多備了一份

後來還真的有用到那一份,因為他想睡但是睡不著所以想說泡罐奶看他會不會好睡一點,結果一喝秒睡

隨身行李還多帶了兩包水果pouch和幾片蘇打餅乾,要是他鬧事就趕快用食物讓他安靜,這招對付愛吃的小孩很有效

關於餐點的部分:事前跟航空公司預定兒童餐,航空公司有提供嬰兒餐(食物泥罐頭)、食物泥餐或是兒童餐(固體)

兒子在滿十個月時就開始跟我們一起吃人間的食物了,加上如果跟他share一份餐我應該會餓死,所以當然是訂了固體兒童餐給他

整路上只要送餐他就大口吃,吃的比我還多,準備的pouch和小餅乾他幾乎沒什麼吃到

IMG_3270  

衣:

脫離愛炸屎的嫩嬰時期,準備的東西瞬間分量少一半,尿布我只準備了七片,最後用了四片還五片而已

換洗衣物有多準備一套,不過完全沒用到

住:

這次兒子的身高體重都已經超過華航睡籃的限制,每家航空公司對於嬰兒睡籃的限制都有點不太一樣,建議搭機前先查好規範。

去程我們很幸運旁邊兩個位子都是空的,所以兒子一睡熟我就把他移到旁邊的空位,一樣要幫他繫上安全帶唷

因為很怕他熟睡後翻身跌下椅子,所以我再度整趟都沒睡,抓緊時間看了coco 和 the shape of water,兩部都很好看

IMG_3264  

 

行:

這次帶了推車不過卻不能在機場使用只好將它一路check in至台北,轉機時就靠著機場免費推車是也還好

不過在找到推車前需要靠自己的臂力抱將近十一公斤的孩子,過安檢和護照查驗時都是一項不輕鬆挑戰

反正帶小小孩旅遊本來就沒有預想會輕鬆,等回台灣再去全身按摩就好,就這樣撐過去了

然後,跟上次一樣,起飛降落時如果兒子是清醒的就給他喝東西不然就是吃奶嘴,兒子也都沒有哭鬧

來回下機時左鄰右舍的乘客發現附近其實坐了個小小孩都很驚訝,因為他實在是蠻安靜的,都沒什麼鬧,真的讓我好驕傲好得意啊

就這樣我們平安度過兩趟返家十萬里的旅程(擦汗)

 

總心得:

帶寶寶搭長途飛機真的很累,更不用說是單獨一人帶小孩搭機了

所以真心奉勸地方媽媽們,如果可以還是要兩個大人一起帶會輕鬆點

至少你想上廁所或是吃飯時有人可以換手,還可以小睡一下

還有一個小撇步:當你攜帶一名未滿兩歲的小孩雖然不佔位但是卻又睡不下睡箱時,可以在check in時客氣地詢問地勤如果飛機沒有客滿的話,是否可以多給你一個空位安置小孩

這幾次的經驗下來告訴我,如果班機沒客滿其實地勤都非常願意幫這個忙的,

但如果客滿了,他們也是愛莫能助,也不能為難他們,就自己忍耐點囉!

這次搭機前我已經準備好最糟的結果就是要跟全機乘客鞠躬道歉,因為以前真的遇過嬰兒在機上哭鬧不休的

實在不知道自己的兒子會不會失控大吵大鬧,所以一上機就先跟旁邊的乘客打招呼如果有吵到他們不好意思

結果~欸,他根本很穩定嘛,完全是我多慮了,有賺到的感覺

慶幸兒子是個作息很固定的小孩,時間到了就睡,有東西吃就不太會吵鬧,所以在準備他的東西和睡覺這方面輕鬆不少

雖然我準備了幾樣他愛玩的玩具,不過他對機上的遙控器、觸控螢幕和安全帶更有興趣,所以其實玩具好像可以不用帶

去程他一直玩觸控螢幕,回程他玩遙控器,兩樣都夠他消磨很多時間,其他時間他在座位上玩或是吃東西,我也牽著他機艙內來回走了好幾次

另外就是,出門在外對於衛生方面就不要太過要求,機上毯子可能很髒、遙控器也都沒消毒過,寶寶還會一直在地上蛇來蛇去、四處摸來摸去

反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進食前記得先用乾洗手幫他消毒手這樣就好了。

 

最後一定要特別提一下,這次搭華航的經驗真的非常愉快,兩趟旅程都備受空服員的照顧

尤其是回程從台北飛法蘭克福那段,真的超級感謝那趟班機的徐事務長貼心幫忙,讓我跟兒子最後都能有個舒適的旅程

其他空服員在飛行期間更是噓寒問暖不間斷,讓我感受到滿滿的溫暖

真心覺得:中華航空,有你真好

下次回去我還是會想搭華航!!

 

 

以上就是我的帶嬰兒搭機攻略,好久沒有發文,手感真的有變鈍 本想長話短說結果一不小心又是超級長文一篇

總之希望可以幫助到有同樣需求的媽媽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